“名师引领”通识课《生物科学现状与未来》第十二讲——杨焕明院士带来《基因组学概论和生命科学前沿》

发布者:黎莎作者:马嘉蔚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20235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杨焕明院士受邀本学期再次来到 “名师引领”通识课《生物科学现状与未来》讲堂。杨焕明院士多年从事基因组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参与完成包括“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在内的多项国际合作计划,已发表论文600余篇。此次课程是杨焕明院士本学期继228日至31日课程之后第二次来到《生物科学现状与未来》讲堂,为同学们继续讲解《基因组学概论和生命科学前沿》的课程。

课程开始,杨焕明院士极具特色的课前常规吸引着同学们的眼球:从教师教学的责任到学生学习的方法,从了解前沿的方式到疫情与组学的联系,以及功能强大的Chat-GPT技术等。现场同学们无不感同身受,赞叹杨焕明院士幽默风趣的讲授。“纠正一个错误送一本书”,杨焕明院士以此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究、积极提问,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在本次课程中,杨焕明院士首先从生命科学的世纪之问、第一场革命、第一语录、第二场革命这四个部分入手,回顾了上次课程的学习内容,对遗传物质的发现、DNA双螺旋结构的解析、遗传密码的解读、基因序列与生物演化等相关内容及其研究历史进行了讲述。“科学因人物而有血有肉”,杨焕明院士在讲解的同时还从人物经历和研究历程等角度介绍了威尔金斯的、富兰克林、沃森和克里克等为生命科学第一场革命做出过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丰富了同学们对基因组学研究历史的了解。在谈到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时候,杨焕明院士对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历程、成果、意义进行了详细介绍,总结了人类基因组计划所体现出的内在精神与深远影响,同时还穿插结合着自己的亲身经历,在提及1997年的“张家界会议”时,用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展示了青年科研人各抒己见、知无不言的活跃学术会议气氛,以此鼓励青年学生应当朝气蓬勃、茁壮成长。

“序列是遗传信息的载体,生命是序列的,是数字的”,课程后半部分,杨焕明院士围绕着基因组学,分“两个理念、三个起源、四张HGP图谱、测序技术的五大突破和六大趋势、七项改变世界的技术”等多个部分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基因组学的基础内容和研究方法。在讲解过程中,杨焕明院士多次提到了中国对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贡献,介绍了谈家桢等为基因组学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国科学家,激励同学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懈奋斗的精神,为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继续奉献。基因组学是技术驱动的学科,解序是组学的核心技术。杨焕明院士在介绍基因组学相关技术的时候,重点强调了物理、化学、数学等其他学科的发展对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的重要作用,并详细阐述了测序技术的多项新突破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已经能够对蛋白质结构预测、基因调控、基因与蛋白相互作用等多项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课程最后,杨焕明院士以“生命是什么”发问,引导同学们尊重、遵循和探索生命规律,激励同学们在前人铺好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继续探索。在场同学们纷纷起身,以热烈的掌声作为回应。课后面对面交流环节,杨焕明院士与17位同学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围绕着生命科学、历史文化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氛围轻松温馨,同学们均受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