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 教案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2366

本硕博全体同学: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善用‘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引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不断增强铸魂育人效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教案设计大赛。

一、活动主题

“激昂青春庆盛会,逐梦教育正当时”

二、 活动细则

1.面向对象

南开大学全体学生,个人或组队均可,组队限3人之内,可选配1名指导教师

2.活动时间

1)10月21日—10月27日:申报材料准备及报名阶段

请填写《教案设计大赛报名表》(附件一),并于10月27日24:00前发送至邮箱skyxuegb@126.com;

2)10月27日—11月3日:作品准备和提交阶段

请于11月3日24:00前将完整的作品材料以【教案设计大赛+作品类别+作品名称】的形式命名并发送至邮箱skyxuegb@126.com,学院统一提交学校;

3)11月4日—11月15日:作品评审阶段

学校将汇总作品并递送评委老师打分,依据报名情况和评分结果公示各组别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

4)11月15日后:结果公示和总结表彰阶段

比赛结果线上公示并视疫情防控情形举办线下总结表彰和交流活动,具体另行通知。

3.参与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比赛将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参加比赛的个人或团队制作、提交符合大赛主题及要求的教案,可包含配套课件及视频。

4.作品主题

作品主题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的需要,须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中学生或大学生)进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教案设计,由参赛者自拟主题。

5.赛制设置

本次比赛共设置“中学思政课”、“大学思政课”、“大学专业课”三个赛道,每个参赛个人或团队可参加其中一个赛道的比赛

其中,“中学思政课”和“大学思政课”两个赛道要求参赛个人或团队针对中学生大学生群体设计1课时(45分钟)完整的思政课。“大学专业课”赛道需参赛个人或团队充分结合本专业的一门专业主干课,在1个课时(45分钟)的课程设计中有效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

参赛个人或团队所提交的作品将经由多位中学教师与大学教师作为特邀评委评审打分,根据总分进行排名。依据得分排名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

6.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主题鲜明,观点正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2)参赛作品需充分契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紧密结合自拟主题进行课程设计,脉络清晰、逻辑严密,具有完整的课堂导入、课堂主体与课堂小结,不离题、不跑题、不偏题。

3)参赛作品由教案文字稿和说课PPT为主要内容。文字稿部分应包括教学课程、教学主题、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教学资源、教学反思等。PPT应为配套说课使用,介绍教案设计的主旨、基本框架和基本流程等内容。

4)参赛作品应为参赛者原创,符合学术规范,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

7.具体格式

1)教案文字稿标题采用黑体三号居中,正文部分宋体小四号书写,其余部分可依据美观做适当修改;

2)PPT内容若要插入视频,请将视频内容附在压缩包中一并提交;

3)教案文字稿部分统一采取PDF格式提交,请在压缩包内,将各文件标题分别备注为【教案文字稿/PPT/视频材料+作品类别+作品名称】并提交。

 

附件一:报名表.docx

附件二:作品评审标准.docx

 

 

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工办

2022年10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