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系成立于2003年,拥有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两个天津市重点学科,涉及肿瘤生物学、染色体生物学、生物技术与新药、细胞骨架与疾病、细胞凋亡与信号转导、干细胞与发育、细胞增殖与分化等领域,在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两个专业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本系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教授12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副教授7名,讲师1名,高级工程师2名,实验师2名。开设本科《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两大主干课程,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高级分子遗传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等必修课程和《模式动物遗传分析》、《细胞结构与功能》等专业选修课程。设施齐全,具备从基因、细胞到个体不同层面研究和传授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所需的实验设施和多媒体教学等多种先进教学手段。培养的毕业生大多数选择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深造。

    本系教师具有很强的科学研究实力,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由本系陈瑞阳教授和宋文芹教授等完成的“中国主要植物染色体研究”成果,荣获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是天津市历史上生命科学领域首次获此殊荣。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

    近年来,本系从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陆续引进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科学家,他们掌握本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和一流技术,为本系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