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系是在结合传统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优势基础之上,同时依托“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迅速发展而建立的。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系的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是围绕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两个学科,涵盖了干细胞、纳米材料、分子影像、生物传感与检测等交叉创新领域,设立“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再生医学材料”、“纳米生物材料”、“生物传感与检测”、“生物分离科学与技术”等几个研究方向。师资队伍包括教授13名,副教授2名,讲师2名,管理人员2名。其中,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以孔德领教授为带头人的团队于2019年获得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于2013年入选“心血管组织工程”教育部创新团队,于2018年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孔德领教授为第一完成人荣获了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4年杨志谋教授入选了天津市首批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并荣获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在本科教学方面,“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系”将与生科院的其他系所一样,承担“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两个本科生专业的教学任务。在研究生教学方面,围绕交叉学科的特点,为研究生开设“生物医用材料、组织工程、纳米生物材料与技术、组织工程与人工器官、吸附与分离材料、生物传感与检测”等课程。本系教师已在教书育人和教学改革方面发表了十余篇教学科研论文;承担多项天津市或学校教学科研项目,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科研与成果转化方面,承担了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和任务,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技术专利,发表了大量的研究论文和学术专著。多篇文章发表于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领域标志性期刊。在血液净化吸附树脂方面的研究成果成功地转化成多个产品,发展和壮大了血液灌流器行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