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生科院打破传统、分散、封闭的“单一式”管理模式,本着“统筹规划、优化重组、资源共享、提高效率”的原则,将原来14个教学实验室按功能重组成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五大实验室,组成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并提出了 强化基础训练、突出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18字建设方针。2001年,五大实验室通过教育部和天津市的合格评估。2005年评为天津市优秀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课程

    中心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构建了“三三”制新型实验教学体系。该体系以“实验课-实习课-科研创新课”三种方式组织实验教学,以“生物群体与个体-细胞-分子”三个水平制订试验内容,以“基础性-综合性-研究创新型”三个层次设计实验项目。中心为学生开设植物生物学实验,动物生物学实验,普通生物学实验,为生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8门必修实验课;开设微生物学综合实验,生物科学综合实验,免疫学实验,生态学试验,发酵工程实验5门综合性选修实验课;为非生物类专业学生专门开设生物化学实验,基础生命科学导论试验;开设多种形式的科研创新实践课和实习课。中心每年为千名以上的学生开设各类实验课。

实验教学队伍

    中心采用固定与流动、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聘用制用人机制,组建实验教学队伍。中心共61人,其中教授31人,博士38人,70%教师有国外进修经历,是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教学队伍。教授以不同形式参与本科实验教学已成为其特色。

实验教学条件与环境及管理运行机制

    中心现有先进而齐全的仪器设备1184台(件),总值1098万元。2004年8月,生物实验教学中心迁至新落成的综合实验楼内,使用面积由原来的1472平方米增加到2132平方米。教学实验室宽敞明亮,建有动物细胞培养室、植物组织培养室、微生物发酵工程室、显微互动教学实验室、科研创新实验室、公用仪器室、分子生物学仪器室、常用教学标本室等。实验室通风、照明良好,安全、环保设施齐全,完全符合规范化要求。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多年来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现代化运行机制和网络化信息平台,对中心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网络化、人性化高效管理。 

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功能的建设

    为突出创新能力培养,1999年中心在全国高校中较早创立了“本科科研创新开放实验”。现已构建成学生三级科研创新平台,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相结合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中心成为学生科研创新的重要基地。“构建学生科研平台,努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2005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经多年的建设与实践,南开大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已发展成教育教学理念先进,实验教学体系科学,实验教学队伍素质高,管理运行机制高效,创新能力培养特色鲜明,实验教学条件与环境优良,在国内高校中有重要影响的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