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公共实验平台,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1981年,生物系依靠世界银行贷款的支持,建设了中心实验室。2008年,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加强规范化管理,在原有中心实验室的基础上,公共实验平台正式建立,下设公共仪器管理中心和实验动物管理中心。

公共仪器管理中心,具备良好的实验条件和适宜的科研环境,在学院四座教学楼内均建有公共仪器室,并配备专业实验技术人员,负责仪器的使用、培训及维护。近百台总价值达到六千万元的公用仪器,通过先进的网络系统,面向校内外开放共享。包括:纳升液相色谱四极杆-多级离子阱-静电场轨道阱超高分辨质谱联用系统、超高分辨率显微成像系统、分析型超速离心机、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活体成像系统、气相-色谱测定系统、全谱直读光谱仪、有机元素分析仪、电动显微操作一体化系统以及组织病理学相关仪器等。为提供更专业、个性化、优质的技术服务,依据仪器功能,划分为多个分平台,由相关专业的教授、副教授及仪器管理员负责管理,包括:蛋白质谱平台电子显微镜平台流式平台显微成像平台生化分析平台基础科研平台单细胞测序与生物信息平台

实验动物管理中心,位于生物站楼五层,总建筑面积达到610平方米,拥有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的《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SYXK() 2019-0003),设施内全部为屏障环境,并配备IVC(独立通风笼)系统,可供饲养SPF级小鼠2000余笼,面向全校开放,可以提供实验小鼠辅助生殖技术服务,包括生物净化、小鼠快速繁殖、品系拯救与冷冻保种等; 也可进行基因修饰以及研发动物疾病模型等工作,能够开展分子生物学、胚胎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实验。


公共仪器中心仪器

实验动物管理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公共仪器平台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新生物站A512

邮编: 300071

电话: 022-23503503

传真: 022-23503503

Email: zhouying@nankai.edu.cn